生命不息,跳坑不止
38 14

锦书难托,相思难寄(白鹊)

#你们猜是HE还是BE?
#依旧一发完
#ooc慎


缘。

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,扁鹊一向是不相信的。

而此时,面对倒在医馆前,一身血腥气的褐发男人,扁鹊实在不知该作出何种反应。

死死攥着药箱带子的手指微微发白,在浓郁的血腥味飘入鼻腔时扁鹊瞬间回过了神。

可以说有些失态地大步跨到昏迷之人的身前,被传为连死人都能医活的神医,此时此刻竟有些不知所措。

深呼吸一口气,扁鹊强迫自己冷静了下来,快速打开药箱为人做了紧急止血处理后,将人小心翼翼地架在肩膀上抬进了屋。


所幸没有太重的内伤,会昏迷不过是失血太多罢了。

扁鹊在外院烧着药,视线却不由自主地透过窗户落在床榻上的人身上。

他认识这个人。

他怎么能不认识这个人呢?

那是他心悦之人。

那是他思念已久的人。

将燃烧着的火熄灭,扁鹊久违地发起了呆。


他认识他。

李白,李太白。

也就是现在被世人称呼为青莲剑仙的人。

不过扁鹊认识他那会,李白不过是个喜欢吟诗作对的小剑客。

他记得那人明明文采超群,却偏爱舞枪弄棒。

他记得那人明明酒量极差,却偏爱放歌纵酒。

他记得那人明明武艺不精,却偏爱行侠仗义。

他记得那人说过的所有的话。

“文人墨客没意思,我确实爱作诗,但我更向往无拘无束的江湖生活。”

“来干来干!今朝有酒今朝醉!人生就要及时行乐!”

“恃强凌弱算什么好汉,既是看见了,我又怎能视而不见?再说了,就算受伤了这不有阿缓你吗?”

阿缓……

是了,那时他还是秦缓。

只是如今……

扁鹊回过神,低头看了看自己发青的肤色。

如今,自己就只是扁鹊了。

抬手提了提已经围住半张脸的围巾,扁鹊垂眸看向已经冷掉的药汤,端起来洒在了红豆树树根上。

冷掉的药汤已经失去了大部分药效,就算重新加热,也不过是亡羊补牢。

已经失去的东西,不要妄想再度找回。


李白再度睁开眼时,完全没有劫后余生的庆幸感。

运气不错,竟然又活下来了。

这是他唯一的想法。

李白一向不信命,但他信运,命是靠自己过的,运却是争取不来的。

想来自己这次真是运气极佳。

然而在看见屋外走进来的那人的身影时,在听见那熟悉的声音问“醒了?感觉如何?”时,李白头一次觉得,有些事,可能真的是命中注定。

“阿缓……?!”


李白是在束发之期遇见秦缓的。

据说街南头新开了一家医馆,大夫只有一人,他的徒弟负责收帐和抓药。

大夫名为徐福,而他的徒弟,便是秦缓。

李白记得初见秦缓,是在某次他因为偷了酒被发现,勉强顺利逃脱后不小心在小巷子里翻墙时崴了脚,辛辛苦苦偷出来的酒也洒了,唉声叹气运气不好时干脆看着墙坐了下来,反正他暂时也走不动。

秦缓就是这时候出现的。

一开始李白是没有发现的,但是被人一直盯着再怎么迟钝的人也是会有感觉到,没多久李白就发现了巷口偷偷摸摸盯着他瞧的少年。

一个黑色的毛茸茸的头慢慢从墙壁后面探了出来,小心翼翼的视线在接触到李白饶有兴趣的打量时瞬间就僵住了。

李白好笑地看着那个手足无措的少年,忍不住扬起笑容率先打了个招呼。

“我是李白,找我有事儿?”

“……!”

令李白没想到的是,少年在听到他的声音后就像受惊了一样,转头就跑走了。

抬起的手僵在了那里,李白好一会才回过神摸了摸自己的脸。

自己长的很可怕吗?就这么吓人?

没想到自己一直被夸俊俏的长相会如此直白地遭到嫌弃,李白忍不住有些失落地叹了口气。

不过意外之所以叫意外就是因为它的出人意料。

逃走的黑发少年又回来了。

还抱着一个小药箱。

在李白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,少年已经蹲在他面前,打开药箱翻出一个药瓶,倒了一大坨药膏在手上,然后把手覆在了李白崴了的脚的肿痛处。

“嘶——”

下意识地发出一声痛呼,没想到又吓到了少年。

“对、对不起!我是不是太用力了?但是这个药膏是我师傅配的,师傅很厉害,他配的药也是很好的,涂了以后你的脚很快就会好的!”

少年有些紧张,但是抹药膏的动作倒是很轻柔熟练。

李白此时也终于反应过来了,但一种更莫名的情绪突然涌了上来让他有瞬间不知所措。

现在并不是理思绪的好时机,李白强压下莫名的情感,想着至少得先道声谢。

然而看着少年认真的模样,李白忍不住抬手揉了揉那一看就手感极好的黑发。

“谢谢你,小大夫。”

“我、我只是学徒……还不能被称作大夫……”

“没事!我相信你以后肯定会是个神医!”

因为你是如此善良。

“谢谢……”

似乎是有些害羞,少年有些局促地翻了翻药箱。

李白看着眼前的少年,忍不住又揉了揉他的发。

“小大夫,我叫李白,你叫什么?”

“都说了不是大夫了……我叫秦缓。”


从那天开始,李白和秦缓就熟悉了起来,年龄相仿的少年们总有说不完的话。

李白会带着休息的秦缓出去玩闹,秦缓会不厌其烦地次次为李白闯出的篓子善后。

李白喜欢每次秦缓教训自己时无奈又生气的表情,那代表着,秦缓真的重视自己。

这让李白感到很开心。

秦缓当李白是重要的朋友,但李白知道自己的感情逾距了。

可能是日久生情,毕竟这么多年来,秦缓是第一个这样关心自己的人。

也可能,是一见钟情,初见是埋下的种子,终会发芽。


后来有天,李白问起秦缓那天为什么会跑来帮自己,秦缓一开始不肯说,但耐不住李白实在缠人,最后还是吞吞吐吐地解释了。

“我那天,看见你去偷酒了……也看见你逃跑了……那个样子怎么说……就是……很帅气,很厉害……”

“就像话本里的大侠!武功高超惩恶扬善的那种!”

大侠……?

是在说,自己?

李白有些发愣,这还是第一次他听见有人这么评价自己。

身为孤儿的他从小就没被人给过好脸色,虽然顽强地活到了束发的年纪,却也看尽了人间冷暖,他自知自己不是什么好人,也不在乎别人如何评价自己,但是,如今,竟有人说自己,像大侠?

初见时那种酸涨的情绪又冒了出来,不过这次李白已经知道这情绪代表什么意思了。

我心悦阿缓。

李白柔和地看着难得雀跃的秦缓。

若是你眼中的我像个大侠,那真的成为一个大侠又何妨?

我总是不想看见你失望的。

“啊!但是!偷东西还是不对的!”

“嗯。”

“你要是想喝酒我给你酿,以后不要再偷了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你想喝什么酒?不过我只会酿果酒和花酿……”

“都可以。”

只要是你酿的,都可以。

只要是你。


那天,李白和秦缓摘了许多桃花回去,秦缓说要酿一壶桃花酿给李白喝。

李白笑吟吟地应了。

当晚,李白死皮赖脸地要在秦缓房间里住了下来,秦缓虽然无奈,但他总是不知如何拒绝李白,最终还是让李白得逞了。

那晚,李白一晚上没睡。

他看着秦缓的睡脸舍不得眨眼,他想,以后可能要很久看不见这人了,他舍不得。

李白俯下身,慢慢凑近秦缓的脸,却在双唇相接之前停下了动作。

这件事……还是留到我们重逢之日再说吧。

毕竟,初次的吻却看不见你的反应,那也太可惜了。

最终,李白只是在床边坐到了天亮,在秦缓的书案上留下“等我回来”的字条后,就离开了。


李白记得,东方有个用剑高手,不论用什么方法,他都要让那人收他为徒。

他要成为大侠。

成为他的大侠。


后来的事,李白不知道。

他不知道秦缓醒来后发现字条大哭了一场。

他不知道在他走后不久徐福就带着秦缓离开了。

他不知道在他刻苦练剑时秦缓正因徐福的阴谋在生死间徘徊。

他不知道那壶桃花酿秦缓在逃出来后特地回来从后院挖了出来。

他不知道秦缓饮尽桃花酿后再次放声大哭不停地唤着“太白,太白……”

他不知道,在那之后,世间已无秦缓,只留扁鹊。


李白只是,刻苦的练剑,只为能早日回到秦缓身边。

只是一切早已物是人非。

他每年都在写信,写给秦缓的,写满了他心中的情意。

但是他不能寄,一旦寄出就会有期待,有期待就会想放弃,而他早已下定决心,在没有学有所成前,绝不回头。

于是李白每年都把信小心的保存下来,只为在重逢之时向秦缓表达心意。

到如今,也有十封了。

也就是,十年了。


扁鹊承认,在看见李白苏醒时他确实松了一口气。

但是,他克制住自己不能表现出一点喜悦之情。

“你醒了?感觉如何?”

语气平淡,好似陌生人般。

“阿缓……?!”

“……!”

抓住围巾的手紧了紧,这个称呼,有多久没听见了?

强忍住回应的冲动,扁鹊直视着李白,皱眉回答。

“我想你认错人了,我叫扁鹊。”

“扁鹊……?不可能你明明就是……!”

“我不管你把我当做了谁,我现在只是你的大夫,请回答我一开始的问题。”

“……”

李白低下头没有说话。

扁鹊也不催他,说实话,他现在能忍住不夺门而出已经用尽了全力。

过了一会,李白开口了。

“……抱歉,”他的声音相比之前激动时沙哑了不少,“是李某认错了人……你,长的很像我的一位故人。”

“……”

扁鹊没有说话,他怕他一开口,就会回应李白的期待。

“李某现在感觉好多了,感谢大夫的救治。”

再次抬头时,李白已经换上了笑容,也只有他自己知道,要撑起这个笑容是有多艰难。

“不用,付诊金就行。”

扁鹊看见李白的笑容,一眼就看穿了这个假笑,是了,还有谁会比自己更了解他呢。

“诊金……说来惭愧,李某现在身无分文……这诊金,我能不能日后再还。”

“日后就免了。”不再去看李白的假笑,扁鹊把手上的药粥放在桌上就准备离开,“把药吃了你就走吧,这次就当我炼药失败浪费了药材,以后不要再出现在我面前。”

“等一下!”

“还有事?”

“阿缓……不,扁鹊大夫,能不能最后请你帮李某一个忙?”

“……”

“拜托你了!”

“……说。”

“请帮我,把这十封信,寄给一个叫秦缓的人。”

“……!”


十封信。

十年的思念。


扁鹊看着李白,李白举着从包裹里掏出的信也看着扁鹊。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我可没这个闲情帮你跑腿。”

“等一下!扁鹊大夫!”

不顾李白的呼喊,扁鹊走出了屋子。

不能回头。

不能接过那些信。

绝对不能。

因为那一定会动摇自己。

“扁鹊大夫!”

李白拖着伤体追了出来。

听啊,扁鹊大夫。

是的,我是扁鹊,不是秦缓。

我终究是要复仇的人。

李白,不过是个陌生人罢了……

抬手洒出一把迷药扔在李白脸上,扁鹊知道这样的举动只会暴露自己,但这些都无所谓了。

接住因毫无防备而中招倒下的李白,扁鹊看着散落一地的信,最终还是没有伸手捡起来。

将李白再次扶回床上,扁鹊带着药箱离开了。


为什么,要在这时候来呢。

扁鹊想着。

在我决定出发向师傅复仇那日,我看见你出现在医馆门口时,我知道,我逃不过和你的缘。

但我更清楚,我逃不过我的命。

此去定是有去无回之行。

与其给予你昙花一现的喜悦,不如就当作是陌生人吧。

我不是秦缓,

我是扁鹊。


李白再次醒来时,扁鹊早已不见踪影。

他看着门口散落一地的信,沉默不语。

他知道,那就是秦缓。

他的阿缓。

他绝不会认错。

但是他不知道,扁鹊为什么会装作不认识他,还有他的样貌为何发生了如此大的改变。

但是不论如何,那都是他的阿缓……

他思念了十年的阿缓……

他不会放弃。

李白起身捡起了那些信。

他相信他的阿缓有苦衷,他会继续找他。

李白将信重新放回包裹里,喝掉了已经冷掉的药粥,也离开了这个医馆。

总有一天,他会将这些信交到阿缓手中。


知道了秦缓现在叫扁鹊后,李白就四处打探扁鹊的消息。

可能是神医扁鹊的名号确实很响,李白打探到了不少消息。

包括扁鹊为何会是现在这样的原因。

也包括,扁鹊原来的师傅,徐福的事情。

而李白在这时,终于意识到,扁鹊到底想干什么了。

他想复仇。

李白想。

而且他已经做好了有去无回的准备。

……

这怎么可以?!


李白在想通的第一时间就快马加鞭赶向了皇宫。

只是仍旧,晚了一步。

在他到达长安时,徐福的死讯已经传遍了。

同时传遍的还有,杀死徐福的是徐福的前徒弟,也就是现在的神医扁鹊,与徐福同归于尽的消息。


………………

…………

……


李白带着那十封信回到了和扁鹊初见的地方。

儿时的医馆早已拆除,只留一片荒地。

李白走到了当年扁鹊埋下桃花酿的地方,地下的桃花酿早已没有,取而代之是红豆树的树根。

红豆树上圆润玲珑的红果子随风摇曳,有几颗晃得狠了,直接砸了下来,落入李白摊开的手中。

“红豆,红豆,相思红豆,你也如我思念你一般思念着我吗……阿缓……”


玲珑骰子安红豆,入骨相思知不知?

山盟虽在,锦书难托。莫莫莫。


END


评论(14)
热度(38)